食蟲植物馴化方式

食蟲植物馴化方式


食蟲植物的原生環境是屬於沼澤區域的泥炭土質,因土壤高溼又富含酸性使得較缺乏植物生長所需要的養分,因此讓食蟲植物發展出不同的方式來捕捉昆蟲,藉此獲得『氮源』及其他養分。


種植步驟
  1. 找一個濾網放在盆器底部,防止泥炭土從孔洞流出。
  2. 將浸溼後的泥炭土放入盆中並輕輕壓實至8分滿,並在中間挖個大小適中的凹洞。
  3. 從塑膠盒中取出植物,並以清水稍微沖洗植物根部。
  4. 將食蟲植物的根朝下種入盆內後,再以土壤補平。
  5. 抓取適量浸溼的水苔,鋪在土壤上層保溼。
  6. 套上透明塑膠袋密封1~2週,以維持高濕度,避免植物脫水。


由於原先瓶內環境光線量較低、溼度較高,若要移至外界光線較高、濕度較低的環境。需一次改變一個環境因素來進行為佳。

馴化是讓植物可以適應外界環境的重要步驟

需將套上塑膠袋的植物放置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,切勿陽光直射,待植物穩定後,於塑膠袋上方剪開1至2公分大小的洞,維持原放置位置一週左右,之後重複直到透明塑膠袋上的水氣消失,代表植物與外界濕度達到平衡,即可將透明塑膠袋拆掉。

接著讓植物逐漸適應外界光的照射量,每週陸續移到光線漸強的位置,從半日照到全日照,當植物逐漸完全適應外在環境表示完成馴化過程。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